close

(2/29 22:45 更新)在去這次跨控之前,我幾乎不抱希望(笑)畢竟我對夏巡「LIVE TOUR 2015 JUMPing CARnival」的感想是難看XD
所以對於京瓷這三場是有那麼點擔心,完全是抱著可以單獨跟山田涼介跨年的心情去的←是一種無視4萬人+8位成員的說法(毆)
20151013_0600_.ts_20160115_004610.968  

2015夏巡是繼「smart」之後的第二次以專輯為名發起的巡迴,最初看到專輯名稱我是一種「啥?又是幼稚園路線嗎?」的感想,再看到主打是「キラキラ光れ」之後,我就開始排斥起這次的作品和巡迴(毆)
專輯內容我也沒那麼喜歡,看到夏巡LOGO出來更是無限吐槽...
就在這沒有找到一絲優點的情況下去看了橫濱場,最後就以「難看」二字收場。

10月那時總覺得演唱會在一種意義不明又快速的狀態下結束,當時身邊其他朋友和歌迷也都覺得好像很快,但仔細算了下,似乎也只是少了 「smart」大約15分鐘。

就這樣,在知道跨控是用夏巡做基底變更時,我完全沒有期待。
不過也還好去了跨控,看到更新加強版,讓我得以回頭了解這次演唱會想走的企劃,並且重新拿起單曲和專輯仔細聽。

說來京瓷巨蛋我這幾年幾乎是處於一年起碼去一次的狀態2014是KT跨控、2013也是KT跨控還有不想回首的JOHNNYS' World 感謝祭...

2013是我最想放棄JUMP的一年。
或許是2012追得太誇張,看了太多重複的東西,總覺得JUMP在原地打轉、不進反退。大阪感謝祭的時候開始有點彈性疲乏,加上看到咖哩廣告和CM曲來我家都不是以32當主軸,就對JUMP變得相當不耐煩,最後在暑假的福岡場被擊垮了,那時決定要畢業了←誰知道年底飯島主導的跨控會讓我火大到回來放JUMP(笑)

感謝祭那時的JUMP大概是最低潮的時期吧,歌迷的荷包根本緩不過來,JW開到2013年1月底、東蛋和西蛋的感謝祭是3月、4月中開始JUMP的全國巡迴「Hey! Say! JUMP 全国へJUMPツアー2013」,這個全國巡迴東西兩邊依舊是在巨蛋,於是造成JUMP的空席祭。
當年那個用氣球來充填搖滾區的盛況還真的讓人不敢回首,而最近一期的裕翔和山田對談正好也談到這件事。

JUMP2013  

當初因為抽票狀況不佳,官方竟然在感謝祭時直接開放阪蛋現場購買5月阪蛋控的票,這種作法在J家估計也就這種賣得很差的團才會有的。這是在飯島派最後的那段時間所發生的慘劇。

時隔兩年重回京瓷巨蛋看JUMP的演出,心情其實挺不一樣的XD
有別於兩年前的慘狀,2015年在事務所強力push下,JUMP的聲勢看漲,這點從夏巡就看的出來。

今年夏巡第一個讓人感受到不同的就是開場前的JUMP CALL,聲音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關於這點,駒井記者也有在福岡台的節目中提到。此外在開場時,每個團員的歡呼聲都比以往更熱烈,尤其是伊諾,那麼大的歡呼聲大概是過去從未曾有過的,伊諾人氣急遽上升這點自然也反映在周邊的銷量上,脫胎換骨的他確實沒有愧對公司給他砸的這些節目資源。

光是前言我就打了這麼多廢話(毆)
接下來才要開始正式的內容(毆)

先把夏巡和跨控的曲順做個對照表:

橫濱10/12 all last   京瓷12/31 all last
Fantasist 1 Fantasist
ウィークエンダー 2 ウィークエンダー
Come On A My House 3 Come On A My House
Ride With Me 4 JUMPing CAR
JUMPing CAR 5 Viva! 9’s SOUL
Viva! 9’s SOUL 6 Ready Go
SUPER DELICATE 7 Ride With Me
Puppy Boo 8 Puppy Boo
寵物店的小可愛(高知慧裕) 9 寵物店的小可愛(高知慧裕)
スーツデイズ(BEST) 10

Score(BEEST)
ガンバレッツゴー!(BEST)

Moonlight(涼)
麗しのBad Girl(裕)
Higher(圭人)
おおきくな~れ ボク!!(知)
ただ前へ(7)

11 パフューム(涼)
麗しのBad Girl(裕)
Higher(圭人)
おおきくな~れ ボク!!(知)
ただ前へ(7)
我 I Need You 12 Ignition
明日へのYELL 13 我 I Need You
MC 14 SUPER DELICATE
3月14日~時計(圭涼) 15 明日へのYELL
殺センセーションズ 16 MC
名為妳的遊樂設施 17

愛のかたまり(圭涼)
3月14日~時計(圭涼)

Chau# 18 Fever
UNION(藪光貴) 19 名為妳的遊樂設施
膽小鬼★射手 20 Chau#
YUTO MANIA 21 UNION(藪光貴)
Beat Line 22 膽小鬼★射手
愛よ、僕を導いてゆけ 23 YUTO MANIA
Boys Don’t Stop 24 「ありがとう」~世界のどこにいても~
Aino Arika 25 ウィークエンダー
Ultra Music Power 26 School Girl
Very Very Happy 27 Magic Power

EN1
キラキラ光れ
愛すればもっとハッピーライフ

28 Ultra Music Power
EN2
Romeo & Juliet 
29 ズンドコ パラダイス
  30 Dreams come true
  31 ChikuTaku
  32 僕はVampire
  33 Boys Don’t Stop
  34 Aino Arika
  35 Very Very Happy
  36

EN1
キラキラ光れ
愛ing -アイシテル-
サム&ピンキー
愛すればもっとハッピーライフ

  37 EN2
Romeo & Juliet

今年的巡迴叫做「JUMPing CARnival」,顧名思義可以想像會是一場比較活潑的演唱會。
實際上去年的巡迴之後,JUMP做了不少反省,知念就說到由於專輯叫「smart」,所以選的歌曲都比較帥氣,只是好像因此變得太鑽內行了,32很怕這樣的東西變得像只有他們自己自high,但不是歌迷的人看了會覺得無趣?...
我大概知道他們想要表達的,但我並不覺得這樣不好,正因為JUMP有舞蹈這項武器才有辦法把「smart」展現得那麼完美!個人絕對是喜歡「smart」的內容。

不過既然他們做了這樣的反省,可以看出他們大概覺得去年的娛樂性不夠(其實我覺得不會),所以今年的演唱會除了整體活潑感和娛樂性十足以外,也加入不少和觀眾互動的元素。
(我還是要說,活潑感和娛樂性沒有控制好就會變幼稚,夏巡多少有這樣的失敗感)

參與夏巡的人大概也知道,開場前JUMP那些玩偶出現在大螢幕上,由さぼねん(sabonen/知念)教大家做「膽小鬼★射手」副歌的手燈動作...

左二回↖ ↖ 右二回↗ ↗ 左二回↖ ↖ 右二回↗ ↗ 内回し↻ 外回し↺ 1234 123 (もう一 回) ポーズ 回す回す回す回す ウェーブ 〰 上電気消す
左戳兩下 右戳兩下 左戳兩下 右戳兩下 往內轉 往外轉 由左到右點1234 123(再一次) 靜止 轉啊轉轉啊轉轉啊轉轉啊轉 由上到下畫波浪狀 關燈

さぼねん教完後還指定ゆうじっく來一次,超可愛XDDD

這首歌本身很有「Ho!Summer」的感覺,演唱會上真的超熱鬧,手燈動來動去的畫面超漂亮!(想起KK也是讓大家拼命轉手燈XDDD)
而且左二回 右兩回~的指令真的太有魔性太洗腦,第一場我只不過是聽了一次教學,那之後的一天我滿腦子都是左二回 右兩回~(笑)←而且是さぼねん的聲音不斷迴盪orz

b7  

上面這張就是山田同學站在主舞台上層拿著手燈跟著跳的模樣wwwww

講「膽小鬼★射手」的教學就乾脆把整段說完了。

今年的開場延續「smart」做了前導影片,不過這次升級了,是一個有故事情節的前導影片。
感覺頗像迪士尼XD團員們的每個動作都跟現場的舞台裝置有所連結,例如小光拿著手電筒朝著會場內照射的部分是連動了場內的燈光,燈光就隨著小光的動作左右照射,其他包括像舞台上的火焰也有被連動演出。
最後9人推開門看似就是連接會場,螢幕上的階梯接著化作一條條直挺挺的彩虹,從頂部登場的JUMP開場曲是「ウィークエンダー」。

無論是夏巡還是跨控,32第一天登場的樣子都讓我叫瘋了...蚱蜢宣傳期他沒染銀,反而是橫濱場染了,超好看,比之前拍攝前後大阪場還好看TAT
跨控的編髮讓我也是很懷念,當年感謝祭他也是編髮,然後在那個高空鞦韆特技時嚇得一臉僵硬orz...但他半邊編髮真的好看得不行

sr7
S__14172163
S__14172164

懶得搬掃描機,直接拿手機app掃生寫,第一張是夏巡開場的穿著,下面兩張是跨控的,雖然是同一套衣服,服裝師硬是做了些更動,也算是上心了。
這次包括服裝都融合了JUMP自己的意見,服裝是真的好看,唯一的誤算就是這衣服太重了(大貴的感言:服裝重)。

開場除了從空中那段時間,幾乎就是跳個不停,穿的這套裝飾很多的衣服頓時成了累贅。這算是讓他們學一次經驗,例如說看光一的演唱會會發現他的衣服基本上類型都差不多,但重點在於跳舞時的舉手投足、轉身這些動作讓衣服可以發揮適當的加分效果(該飄逸時飄逸之類的),累贅其實不多。而在海賊帆的DVD也可以看到中丸試行錯誤的過去,衣服加太多裝飾,導致服裝過重讓他跳起舞來不方便又累,而且這類搞個不好很容易阻礙舞蹈動作。

接著在該場這part其實JUMP針對setlist做了點小調整,我想就是因為這個調整讓我喜歡上這次的演唱會吧。夏巡時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甚至不耐煩),但跨控卻好很多。
「Come On A My House」之後接「JUMPing CAR」絕對比夏巡接「Ride With Me」好很多。
此外就是橫濱的時候莫名的對嘴的數量有夠多,多少有點失望。跨控唱現場的部分多了很多,或許這也有影響到我看演唱會的情緒吧。

是說,夏巡「JUMPing CAR」時拿著方向盤蹦蹦跳超可愛TAT

yy7  

跨控時他們捨棄了這些個小道具,搭上巡場大車從主舞台側邊出發到後舞台。
我覺得這個更動相當正確,什麼場地做什麼樣的事,這樣的判斷很重要。把一個原本小格局的演唱會擴大成4倍大的演出是這次重點,當我看到他們搭上大車時,真覺得幹得好。假如維持原本的小道具前進,在那個4倍大的場地絕對是微妙的效果。

在夏巡的版本大家會看到知念拿著JUMPING CAR的旗子,在跨控的大車上,旗子也有出現,不過是拿在小光手裡,小光完全是模仿了世界末日的主唱Fukase拿了對講機+扛旗的姿勢唱歌XD

有別於夏巡「Viva! 9’s SOUL」是在中央舞台升起的高台上,跨控是在兩台車開到後舞台後,直接在車上進行。
這作品其實跟前一年的愛追I隊「Oh! アイドル」挺像的,熱熱鬧鬧而且歌迷要配合著跟著喊,這是JUMP歌迷最愛的參與方式wwwww

基本上就是一個一個用RAP介紹團員的特色,詞的辨識度很高又很好笑。
大貴介紹知念、知念介紹藪、藪介紹裕翔、裕翔介紹圭人、圭人介紹高木、高木介紹伊諾、伊諾介紹小光、小光介紹山田、全員無視大貴XDDDD
是的,山田真的沒有介紹大貴,大家就是一直喊「DJ DAIKI~」,然後大貴就會指著自己說「我呢><(超無辜表情XD)」...有時候山田涼介太賤就會被非禮XD←以肉來償!XD

這段記憶會比較深的有幾個,一個是圭人的,因為是很強烈的搖滾節奏搭配中島裕翔像瘋子一樣晃頭介紹,還有那藏有深深惡意(?)的詞,我真的第一次聽的時候大笑XD
而裕翔的部分是跨控太牙白了!!!
他把他的長腿跨在車子上,手指還叼在嘴裡TAT哇靠!OH MY GOD!!!!(X1000次)加上表情真的是100分!!!!

S__14172165  

誰‧受‧得‧了!!!!(吶喊)

這根最後那個山田妖孽完全是一搭的...
每次小光介紹到「聴かせてそのブレス」,他就會用喘息的聲音「啊~」一聲嗚嗚嗚嗚嗚嗚~(迷妹已死)
那聲和他的表情真的是妖孽,等DVD出了就知道了TAT保證你血濺五步,死在當場(誤)
另外「絶対エースだ(百分百的王牌)」這句在其中一場被小光改成「絶対ドSだ(絕對是抖S)」也超好笑XD

根據團員的說法,今後應該會想繼續沿用像「Viva! 9’s SOUL」這類的方式來介紹團員...我覺得很有創意也讓歌迷很有參與感,不是單純的喊團員名字,而是每個有不同節奏不同喊法,很有JUMP的獨特風格。

接下來是「Ready Go」、「Ride with me」和「Puppy Boo」,雖然說跨控版的曲順有比夏巡好,但我還是覺得「Ride with me」放在這邊有點怪,其實拿掉「Ride with me」似乎情緒銜接上會更順。

編曲很有秀味的「Puppy Boo」,JUMP全員跳起拐杖舞。這首歌的曲名其實是亞美老師自造的詞,把心愛的女孩形容成可愛的小狗,有種憐愛、真拿你沒辦法啊~的這種感覺。我之前一直沒注意到這首歌,直到控上他們唱,全員把歌曲中那種甜蜜蜜的戀愛感唱出來,搭配一些小動作,我超喜歡這首歌JUMP的詮釋方式。
大貴的歌迷絕對會喜歡最後那「Kiss~」,他每次都做得很有誠意wwwwww

S__14295043  

同樣是動物歌,後面的「寵物店的小可愛」,嗯,跟我電波沒對上。
跟夏巡一樣,後面是接BEST環節,本來夏巡都會把伊諾拿在手上的魚留下,但跨控版BEST的內容有所調整,因此這橋段就變了。

之後BEST的橋段就是山田所吐槽的,真的太冗長了,雖然BEST解釋說這是集大成(汗)←這次影片連夏巡的畫面都剪進來了
影片很長,演戲也演很長,控假如看複數場很容易不耐煩(汗)
這次他們做了在卡拉OK舉辦忘年會的設定,第一首唱了我很喜歡的「score」,本來都很正常的,唱到最後一句「ありがとう~」,大貴卻大走音,結果只拿到48分XDDDD

大家就在檢討說合音真的分數好低啊,到底誰唱走音了,但這時大家都故意忽略了大貴,又點唱了來我家。
來我家根本是亂唱一通,always鬧彆扭設定的大貴又發飆了:「你們把靈魂都賣給惡魔了嗎TAT剛才的點數都看到了吧?才48分!以前的我,合音唱得比現在好...我們果然分崩離析了...」

於是這裡出現了內心戲...
壓布『明明唱走音的是大醬』
伊諾『這傢伙說啥啊』
雄也『倫家想回家吃馬麻做的飯糰』(聽到這個我完全是大爆笑,感受到大家對雄也深深的惡意XDDDD)

接著又是小光跳起來飛踢大貴,但中途包廂電話響起,說是時間到了,高木又延長了30分鐘。
吵架橋段繼續(這邊已不耐煩XD)

最後和好的5人唱了最愛的「ガンバレッツゴー!」,第一場聽到是這首時,我簡直笑翻過去...
當年這歌發行之後,BEST就一直說他們好喜歡這首歌,7上場唱的時候,他們在後台也是拼命跟著唱,所以他們連舞蹈都會跳XDDDD
而且BEST稱這首為「神曲」(是要不要這麼愛XD)

度過抽風的BEST之後,是我們家認真的7(這團外在總是哥哥負責犯傻,弟弟負責認真...但其實哥哥們都很可靠啦wwwwww)

首先在主舞台登場的是山田涼介,螢幕上播放的是過去的他,本來夏巡他是唱「Moonlight」,跨控卻改成「パフューム(香水)」讓大家驚豔一把!
當年年紀小小唱「パフューム」是有很強烈的賣弄感,裝大人的感覺。但現在再唱,渾然天成的氣勢等於把「パフューム」完整的精髓給展現出來了,不用賣弄性感就已經色氣十足。
右側舞台的裕翔和左側舞台的圭人、後舞台的知念唱的都跟夏巡一樣。
4人最後在中央舞台集合,唱了「ただ前へ」,這首歌很有GReeeeN和FUNKY MONKEY BABYS的感覺...

其實差點在這首歌淚崩orz
ただ前へ ただ前へ 僕ら歩いてゆこう(只需向前 只需向前 我們就這樣往前走下去)
ヨロコビもカナシミも やがて花となるでしょう(無論高興或悲傷 總會綻放成一朵花)

是一首訊息感很強的歌曲,4個人很堅定的眼神會讓人很直接把歌詞中描繪的世界套到JUMP身上。一邊聽眼淚差點要憋不住orz(人到一定年紀淚腺就會特別發達|||||||)
歌曲間裕翔和圭人還企圖把山田扛起來,超可愛XDDDDD

S__14295042  

這首歌詞曲都出自オカダユータ,過去他幫JUMP做的「はじまりのメロディ」和這次專輯收的「愛よ、僕を導いてゆけ」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曲。
比較可惜就是「はじまりのメロディ」在去年東蛋唱完後,巡迴就沒唱了,不然這歌舞都是王道啊!
「愛よ、僕を導いてゆけ」也是,夏巡唱了,但冬控被抽換掉了很可惜...我超喜歡這首歌和舞,尤其是開頭山田把紅絲巾咬出來的那個動作TAT就像知念說的,這首歌和舞很有KinKi的歌謠曲風格,這算是跟近期的JUMP有很大的區別吧,近年來JUMP的舞蹈是比較流行時尚感的帥氣風格,所以像「愛よ、僕を導いてゆけ」這樣的東西,和舞蹈如此契合的歌曲,知念一直盼望著能跟團員跳上一次,這次就被實現了。

S__14295044  

當然雖然前面提到希望這次能讓演唱會看起來更活潑,但正因為是JUMP,舞蹈是他們的特色,跳個不停是理所當然,因此這次並不會比前一年更為輕鬆。對於這點知念也說其實在構思階段就有想過會很辛苦,但團員並沒有任何人提出變更,當然或許也可能是說不出口XD就知念個人而言,他就是完全不考慮後果,拼命把自己的一切表現出來直到極限毫不保留。(感動)

我記得去年吧,有媒體就問到JUMP針對舞蹈可以分為統一或是有個性的走向,那麼JUMP為何會選擇整體劃一、強列同步率的風格?
知念對此就說明了,這自然跟人數有關,假如一個團有兩三種風格就算了,這個團有這樣的人數,假如全部走個性風就會變得亂七八糟。而且小光追加說明的一點很重要,JUMP是個相當有身高差問題的團,但當舞蹈整齊後,身高差也跟著看不見了(或者更好的說法是,這個身高差反而成為舞蹈中隊形組合的關鍵魅力,我是這樣想)

當然JUMP也並非一開始就有辦法整齊跳舞,他們是從「「ありがとう」~世界のどこにいても~」才開始意識到這件事,當然接連的「Beat Line」肯定會更讓他們發覺把舞跳齊的好處。

插播了夏巡之後,回來繼續跨控。7環節後,在中央舞台的7和BEST一起站上左右兩側走道演唱「Ignition」,橫列走道緩緩上升,在山田的身邊還有那把久違的薩克斯風,第一場看到時超興奮!!!說了好久,這次總算要實現了!

收在「名為妳的遊樂設施」單曲的這首c/w是一首難度較高、比較有挑戰性的抒情曲。這首歌本身配唱跟JUMP習慣的分配不太一樣,對JUMP或歌迷而言或許挺新鮮的。但藪和山田都有提到這首歌比較需要使用技巧,尤其像是歌曲最後的部分真假音轉換相當難(被音準好的藪說難,代表真的很難),此外當初在錄製這首歌時,JUMP使用的麥克風有別於明亮系歌曲,使用的比較有粗糙感的麥克風來錄製製造出這首歌該有的氣氛。

不過實際現場演唱確實感覺到這首歌真假音轉換部分好難,唱出槌的團員也有(就變成真音轉不過假音,假音部分混了真音)
另外高音的部分音也很高,所以知念唱得也挺辛苦的。
中間接了一段山田的SAX SOLO。之前的一些訪談看得出來山田是有在上SAX的課程,這次吹奏的段落聽得出來比以前難度提高不少,不過大概他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練,我覺得進步空間還是很大。(然後這把SAX的音色不知為何的,我沒很愛)

S__14663682  

比較讓我好奇的大概是為這首歌擔任作詞作曲的是一個名為WHITE JAM的三人組中,名為SHIROSE的團員。他曾說這是來自和山田的約定...太好奇是怎樣的一個約定了><
WHITE JAM的歌曲很好聽喔,台灣的KKBOX上可以聽到→http://kkbox.fm/2p0nZt

 抒情歌之後接「我 I Need You」感覺超跳tone。

夏巡是「ただ前へ」接「我 I Need You」,但跨控感覺是為了舞台走位的安排,所以曲目在這段變得怪怪的。
夏巡的「ただ前へ」→「我 I Need You」→「明日へのYELL」
勝過
跨控的「ただ前へ」→「Ignition」→「我 I Need You」→「SUPER DELICATE」→「明日へのYELL」。
不過也有可能是像伊諾說的,去年「Oh! アイドル」接在「Yes!」後面是故意要製造出反差感,「Ignition」和「我 I Need You」看起來有點像那種狀況。

我自己在聽CD時,非常非常討厭「我 I Need You」這首歌,簡而言之是「吵死了」!
橫濱的時候,不知道是現場音控問題還是怎樣的,現場的吵雜度大概x100度(人心已老,成受不了這麼大的...噪音

不過我是覺得這首的舞蹈很可愛,還有螢幕上的畫面做得很可愛。(可惜夏巡DVD無法讓大家看到STAFF那麼用心做出來的成果,真的很活潑很嶄新wwww)
然後這首歌算是日本JUMP放很喜歡的歌曲,日本JUMP放喜歡有參與感的歌曲,這首歌熱鬧、舞蹈又會讓人想一起跳,所以網路上也不少人在問or教如何跳XD
在山田唱到「その唇奪っちゃっていいですか~?(讓我奪取你的吻好嗎?)」時,歌迷回應「いいですよ!!!(好唷)」超大聲,所以山田涼介很爽快送大家一個超大飛吻←歌迷high,他就會越high的傢伙wwww

之後的SD值得關注的絕對是夏巡開始作的變化和某個團員爆料的「某件事」!

以往SD都是島涼恩愛閃瞎時間,但做了這麼多年大概也想著太無聊了,該來點新的刺激,所以演唱會上變更成團員們倆倆成對閃瞎各角度的歌迷,只是JUMP現在是單數團,總有一個人被拋下,被拋下的那個人就可以說個什麼或是對島涼搗蛋XD

大家看到夏巡DVD是伊諾被拋下,跨控31日午場其實也是伊諾被拋下,但伊諾偷了搞笑藝人安村(ZEUS裡面和裕翔比相撲的那個胖子)的梗,伊諾:「請安心,我還有各位在~」下面自然是尖叫到不行XDDD(原梗是搞笑藝人安村利用自己肥胖的身軀+只穿一條三角褲,做一些動作看起來好像全裸,之後才站好,雙手指著自己的三角褲說:請安心,有穿XD)

晚場換成小光被拋下了...
本身超害羞的他竟然說了「各位,不來當我的女人嗎?」キャーーーーーーー!!!!
對,雖然鼓起勇氣說了很不像小光自己會說的話,說完他馬上低頭笑得超靦腆XDDDD
這件事在MC時也被調侃了,伊諾還說跨控還真恐怖啊,讓人整個都變了XDDDD

另外就是同樣跨控上爆料的,知念突然說自我申告說有話要說,SD的時候他和圭人都會猜拳...大貴就要他們重現當時的場景XD
知念先是說31日午場是平手,前一天圭人贏了。但問題來了,知念故意問大家:「你們知道今天的最終對決誰贏嗎?」
大家都說不知道,但裕翔說「雖然不知道,但知念說得這麼開心,大概是你贏了吧?」

答案揭曉...是根本不知道如何判定。因為圭人只出了一指,知念一說完,圭人馬上被大家撻伐XD裕翔就念了句「都最後了,你別這樣慌張啊」,小光就直接判定這是圭人輸了,畢竟連個剪刀都沒出出來。←知念應援隊隊員們

Hey! Say! JUMP LIVE TOUR 2015 JUMPing CARnival.mkv_20160211_180432.202  

說來這樣的場景在這次夏巡的DVD就看得到,大家可以關注一下「泣きたいよ 負けないよ」這句,在「泣きたいよ」時出拳XDDDD

進入MC前的「明日へのYELL」因為是開麥唱又在走道上走,山田同學就出新招了...
30日那場輪到他唱時,他開始S歌迷,對著不轉毛巾的喊說「上面的有好好的轉毛巾嗎?俺看得到你們喔,那邊也看得到喔」XDDD←囉嗦如大媽般的ace桑!

基本上三場印象中他都沒好好的唱solo part XD

MC時間我必須說JUMP的講話能力進步超多,從夏巡到跨控,覺得MC好笑很多,而且盡量安排讓圭人出彩的梗,算是對這個JUMP的大弱項用心良多。

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個SD話題以外,這次跨控MC充滿半午夜場的內容(兒童尚宜程度)
首先是壓布和大貴兩人,兩人一起洗了2015最後一次澡XD明明浴室很小卻硬是一起進去,大貴進浴缸泡著時,壓布就岔開雙腿站在他前面洗頭髮...(是的,是種小壓布對著大貴的狀態,好強的視覺感受...我想應該是素的小壓布,沒有圍毛巾)

壓布說比起屁屁面對大貴,好像還是前面面對大貴比較好,馬上被小光吐槽了句「我還真不懂」XDDDD
但大貴卻說「不過我覺身心都得以煥然一新啊」,這說法簡直嚇壞所有人XDDD

就在此時,中島裕翔的一個動作讓大家尖叫了起來,一整個忘了剛才大貴神奇的感想wwwwww

大螢幕上面顯示的就是裕翔突然靠近山田,然後撩開山田的頭髮拿下他的耳機,開始在山田耳邊說了話,接著山田就說了......

「我們去了台灣進行學年曆的拍攝...」全員馬上知道山田要講什麼了XD
其實我也等了三場,想說不知道會不會提到台灣,結果是在最後一場提了。
雖然身為事主的高木和大貴都企圖阻止團員們爆料,山田君還是沒有放過他們wwwww

誠如大家之前有耳聞的,在台灣的最後一天馬內甲跟團員說了幾點在走廊集合。假設是8點好了,全員除了某兩人以外都到了。
首先是不怎麼會睡過頭的雄也,這天竟然遲了,因此大家從馬內甲那邊拿到鑰匙進去房間喊雄也,雄也卻全裸著呼呼大睡XDDDD

裕翔說其實一開始不知道雄也是裸著的啦,就是為了叫他起來順道把棉被掀開,結果...(看來全員是跟小雄也說了早安的意思...各位,要小心小雄也著涼好嗎)
嗯,總之要雄也快點換衣服後,大家就轉往賴床鬼大貴的房間,沒想到大貴也是全裸(笑死)←團員們超愛全裸話題,不愧是血氣方剛的20代wwwwww

山田同學說,大貴就是沒蓋(我想有蓋的話,有了剛才的陰影,大家也不想害小大貴著涼,肯定不會翻開)於是大概又被迫跟小大貴問安了,而大貴竟然第一時間是遮胸部不是遮小大貴XDDDDD(又不是D CUP= =+)

裕翔:為何遲到的人都是裸著的呢?

大貴和高木就一邊辯說因為濕氣高啊,一邊說想把這話題在2015終結XD

接著是聊到今年聖誕節禮物,讓山田在涉谷抱著大量購物行走的物品之一「香薰機」是讓圭人抽走了,山田涼子還很洋洋得意的說「女子力很高對吧」(是是是,簡直是穿破宇宙的高,沒人跟你搶= =+)
圭人的空氣清淨機被知念抽走了,知念自己忘了送啥或是送誰,後來是壓布說自己抽到知念的起司。高木抽到裕翔附有照明功能的空氣清淨機。
伊諾和小光則是互抽到了,小光送的是浴袍、伊諾則是準備體重機(為何XD)
大貴和小光同樣是送浴袍,被山田抽到了。大貴抽到馬內甲送的時髦照明燈;裕翔則是抽到其中一位馬內甲的禮物-鍛鍊腹肌的東西。

不過3場當中,我覺得最好笑的MC是31日午場的內容。
前一天演唱會結束後,團員們一起去了7-11,看到店頭還可以抽JUMP的抽抽樂,於是決定全員一起玩了XDDDD
超好笑的是山田說吃完飯時去了7-11時,歌迷已經「ㄟ~」了,結果山田看大家這反應又補充說是大家一起去,全場「ㄟ~」得超大聲XDDD(這9個人同時出現在7-11太嚇人了orz)

團員就笑說大家一般都會去的啊,結果聽到山田說店裡有JUMP抽抽樂,大家更是不可置信的「ㄟ~~~~」畢竟大家想說活動已經結束了啊><
小光就說聽到的情報都說衣架之類的都沒了,所以看到時超驚訝。

團員們當時其實只是普通的進店裡買東西,結果就突然發現JUMP抽抽樂,其他團員一聽就全都跑過來集合了(JUMP強大的集合力XD)
東西有剩讓大家也嚇到吧?
不過團員也有猜大家大概集中在某些地方消費,而那個商業街剛好比較沒人抽啦。
山田就說後來有人提議一人來一發,壓布還笑說「怎麼不是全包啦?」(結果被山田同學54了XD)

第一個抽的是小光,山田就叫小光給大家看看他抽到的東西。
小光一掏出來,全場真是又叫又笑又一直鼓掌(我笑超大聲XDDDD)因為他抽到自己的衣架(笑死)
這神來一手連團員都被嚇到了,小光還很調皮對店員說「這是我」(笑死)
圭人抽到筆、大貴抽到手帕、裕翔和知念抽到包包、山田和伊諾各抽到梳子B和A、雄也抽到髮圈XDDDDD

大家超壞的,聽到雄也抽到髮圈就又笑又尖叫,連大貴他們都叫他戴上XDDD
沒想到雄也超放得開,直接答應等一下會戴(於是之後我們就親眼看到超可愛的雄子)

接著壓布醬得意洋洋的掏出來一看,是裕翔的衣架(笑死)
裕翔和大貴還一直笑說被救出來了XD
救出裕翔的壓布就變態變態的,一回到房間連外套都沒脫就馬上拍了張裕翔衣架躺在自己床上的照片發到群組裡面去...(好變態XD)

這話題到一半,小光突然把自己的衣架插在自己背後,耍寶說「哪個才是我」(笑死)
看著他大貴還裝傻說哪個才是小光我都搞不清楚了,小光就跟著裝傻說到底哪個才是我呢...
負責吐槽的山田同學只好說了:無論哪個都是你= =
最後還玩起360度都是小光的遊戲並且跳起舞來XDDD

當然作為一個「八人裝傻一人吐槽」的讓人很累幼稚團,絕對不會放過這好梗play時間,旁邊的裕翔跟著衝到壓布旁邊拿衣架玩靈體脫離的梗orz←特地還把表情擺得跟衣架照片一樣XD
後來壓布還把裕翔的衣架也插在自己背後,說這樣即使背後是裕翔的歌迷也沒問題(笑死)

然後小光說自己其實抽了兩次,第二次抽到髮圈,於是小惡魔山田君快速宣布等一下小光和雄也要一起綁髮圈XD
但小光說自己的髮圈放在車上,現場「ㄟ~」了之後,小天使山田直接用命令的語氣對小光說「給我拿過來」(笑死)←重點是中島裕翔默默說了聲「抖S」XDDD
小光還真乖乖的朝舞台後方出入口大喊「馬內甲~~~~」(辛苦的馬內甲|||)

當然歡樂是有,悲傷(?)也是有,知念趁著最後的時間不忘呼籲歌迷有機會的話務必把他和伊諾救出來XDDD

MC之後314就登場了,一開始圭人先故意問了「想睡的人?」大家就故意邊喊「我~」邊舉手(笑死)
接著就是跟DVD一樣先炒熱氣氛,從arena、stand,一路問到vista席...
說到vista席其實30日第一場鬧了個有趣的笑話,圭人一樣要cue各區,結果輪到vista時,不知道那區到底是啥,於是現場就說「上面很細的那條」...雖然知道他在說什麼,但我真的大爆笑。

31日午場就發現圭人真的有特地去了解那塊叫什麼,一副「我知道它叫vista席喔」的模樣超有趣XD

晚場他還cue了「山ちゃん~」(以前他還cue過STAFF XD)

圭人接著閒聊說「那個啊山ちゃん,今天是跨控對吧,東京不都有那種特別的合作嗎,我也想跟你做那個,不是314喔」

圭人說想做剛才在休息室做的那個。
此話一出下面歌迷叫瘋了...wwwww
山田答應之後,圭人開始給吉他調音...

「思いきり抱き寄せられると心あなたでよかったと歌うの~」

第一句唱出來全場簡直叫瘋了,跟我一起看控的KKF和旁邊的日本迷妹大家一直喊牙白牙白~
我沒想到今年沒去看KK控還是有機會聽到神曲降臨TAT

就唱那麼一小段,山田說這樣很有跨控感呢。
(我已滿足TAT...只是沒想到之後我會更滿足...)

S__14942213  

圭涼合作的「3月14日~時計」應該是這次專輯中我聽最多次的歌曲吧。
Takuya Harada真的很適合做這類超芭樂的情歌,就算知道它芭樂,還是會想一聽再聽。
至於歌詞,我覺得跟蠟燭歌相比已經進步了很多,雖然都是言情小說,但這首歌各方面都優過蠟燭歌,包括山田自己演唱的方式。

在錄音期間,他說每次進去錄音肯定都會錄314(每次進錄音室都是錄不同歌曲,但除了排定的內容,都會再錄314),事前會把上回錄音的內容聽好幾次,之後想好要調整的部分,再次錄音。
至於DVD中大家聽到清唱的部分,其實他本來很苦惱到底是要壓低聲音還是比較外放感的,最後考慮到有高Key的部分而選擇了外放的演唱方式。

而圭人在這次作品主要擔任合音和木吉他伴奏的工作,在最初圭人就表明了,由歌詞創作本人來唱主旋律似乎更能把作品中的情感傳達出來,所以他這次退居二線來support山田的作品世界觀。<<雖然圭人是這樣說,但從山田的說法可以看出原先他們兩個的設定就是圭人彈吉他、山田唱歌,所以是以這個角度去選歌並且填上詞。圭人的說法應該是為了說服STAFF吧。

對圭人來說這次也是有不少挑戰,除了吉他演奏就是唱抒情歌這件事。本身主要聽搖滾樂較多的他在之前問過如何把歌唱好,結果錄音師跟他說「多聽抒情歌,多唱~」,於是這一年來他聽了很多抒情歌,也去了卡拉OK練習,總算是在這次錄音和演唱會上有了成果。

第一次在橫濱聽的時候雞皮疙瘩都要冒出來了,山田的演唱和詮釋能力又進步了,而且那身服裝搭配銀髮真的無敵了!
無論是和圭人對看著唱或是有點調皮的拔起麥克風故意走到圭人身邊演唱,都超級撩人XD
最刺激的肯定是跨控那場,他不只去了圭人身邊,靠的距離又超近,最後一句歌詞「一緒にいようよ~」是對著圭人唸出來的orz
這對圭人的放殺太肥了TAT...你們一年已經有250天在一起了,可以不要公器私用台上談情說愛好嗎= =

S__14942215S__14942212  

在314之後的「fever」,我幾乎都是失憶狀態(喂)
其實我算是喜歡「fever」,比較像KT或是NEWS之類的歌吧,但是因為腦子一直被前面的314影響,導致我一直想不起「fever」怎麼了。
可以確定的就是圭涼因為換衣服,比較晚登場)。此外就是這首歌確實比夏巡的「殺センセーションズ」更適合放在這個位置,尤其是這是接近倒數的半小時內,很適合當炒熱氣氛的第一彈。

單曲「名為妳的遊樂設施」這次跨控版在「你是No.1」的部分多了點惡搞。
伊野尾「JUMP是No.1」/知念「我是No.1」/光「老夫是No.1」
裕翔「俺是No.1對吧?」/藪「我是No.1呀!」/岡本「俺是No.1!」
高木「我是No.1」/有岡「大家都說不一樣的!大家都很棒!」

嗯,不過山田同學講的是一樣的「你是No.1」XD(還是要有人注意還元原版XD)
「Chau#」比較可惜就是拿來休息用的,所以沒有跳那個超可愛的舞蹈。但是生歌版真的好好聽,山田涼介的歌聲很穩啊。

接在「Chau#」之後是藪光貴的合作曲「UNION」,是一首各自發揮所長的作品。
在主舞台上大貴DJ台、小光負責BASS、壓布擔任主唱。(大貴身上穿的是廣島鯉魚隊的球衣wwww)
這首歌的旋律我自己沒有很喜歡,但很有可能是當初橫濱的SR害的= =當時聽到一直覺得這首歌聲音好尖銳,尤其是壓布的歌聲出來時讓我很痛苦orz(DVD自然是已經修過)
橫濱那三場對這首歌簡直大差評。
但後來跨控再聽一次好像好了很多,而且演唱會之後會自己莫名地哼起來XD

必須大大稱讚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很有意思,某程度上來說或許是個18禁歌曲(可惜你看這三位唱得那麼正值~毆)
我本來只是猜測,因為壓布的part算是比較露骨...但看了日放分析簡直大開眼界,兄組果然比起弟組還是比較有經驗的(喂)
不過這真相就只有這三位自己知道啦,說不定人家其實真的很健康,是歌迷腦洞太大(菸)

這首歌是先有曲再有詞,最初三人只是先決定內容的主題和歌名,而歌詞的內容在完成之前三人都沒有各自給其他兩人看過,主要也是怕看了之後就會想去迎合對方的內容。
說起來這算是很大膽的作法,但小光也說了,因為這是個末子組(三人都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比起謹慎派可能會對這作法感到不安,但作為比較會有突發的那種大膽行動的末子們而言,這樣的作法或許意外可行。

為了這首歌的歌詞應該三個人都是下了很多苦心,節奏和歌詞韻腳都是關鍵。大貴自己是花了不少時間,有時工作提早結束被團員約去吃飯,自己為了寫詞而忍痛拒絕,回家想寫卻寫不出來,反而是洗澡時靈感會突然冒出來。(其實類似的狀況其他歌手也有,印象中水樹奈奈也是這樣,泡個澡,靈感就會冒出來,大概因為身心都放鬆下來了吧...)

就詞的整體來看真的意外和諧,當然在用詞方面,藪光的詞彙能力還是比大貴強上許多
小光這句「人生は陰と陽の交差 信頼は心と心の等差」我超愛!!!(身為八乙女光的歌詞腦殘粉)

台壓版出來後,大家看夏巡看到這段落,不妨關注一下三人各自寫下的歌詞!(儘管我對台譯歌詞不太有信心)

雖然「UNION」是優秀的歌曲,但擺這位置總是有點微妙
前後都是明亮的歌曲,中間插這麼一首風格差很多的,感覺不太對。
反而覺得這首該堆去跟部分類型重疊的「Boys Don’t Stop」放一起才是。

接著的「膽小鬼★射手」文章最前面已經提過了,由於這首歌是JUMP BAND一起表演,歌曲結束後,裕翔繼續留在舞台上SOLO,陪著他的還有他的形象動畫ゆうじっく...
第一次聽到ゆうじっく的聲音時,覺得超畸形XDDD
但聽久了也就習慣那個畸形的聲音喊「YUTO君 YUTO君」了XD

跨控上這段和夏巡一樣是設計成太鼓達人的樣式表演TOKIO、嵐、JUMP的歌曲。
(其實覺得既然橋段都一樣,好像可以花個心思換個一首歌也好,比較有誠意啊)

裕翔SOLO結束後,他就趕緊下場去,JUMP上來沒有唱歌,是直接MC...因為再過14分左右就要迎接跨年了!!!
全員穿了超閃亮的衣服出來,就是大家看到跨控的那套閃瞎你眼的秀服(當場半瞎)
團員們就一直要現場歌迷要high一點,不可以輸給東京(結果現場就真的是high到個不行)

20151231 史上最多の大集合!ジャニーズ年越し生放送.ts_20160229_010134.963   

只看東京的轉播可能看不出JUMP現場的一些混亂XD
起因是表演完SOLO的裕翔下去換衣服,團員也一邊讓他趕緊換好,結果裕翔換好衝出來時壓布問他「裕翔,你的麥克風呢?」...於是他又急急忙忙衝回去,團員有的叫他快一點,有點給他喊加油XD(山田君的「YUTTI沒時間了><」超可愛,雄也那句「裕翔是個辦得到的孩子」也很有趣←信任自家團員)

腹黑壓布表示:最差的情況就是在少了裕翔的情況下開始中繼wwwwww

不過事實證明裕翔是個辦得到的孩子,順利回來唱專為這場跨控加唱的曲目「「ありがとう」~世界のどこにいても~」...
現場的確歡呼聲比之前又更大了。
在轉播前特地加唱這首歌挺聰明的,因為是前面兩場沒有出現的曲目,氣氛很直接就炒上來了!

唱完這首大螢幕就直接接上東京巨蛋的畫面,唱到KAT-TUN「REAL FACE」時,JUMP也跟著一起大聲唱了起來,超級撒必死(淚)←完全開啟一個卡拉OK模式XD跟著KT長大的一群孩子啊~。
TOKIO唱完後就是換JUMP唱歌迷票選第一的歌曲「ウィークエンダー」。歌迷選得很好啊,這確實是現在最想展現給所有人看的一面。現場歌迷一起唱合的聲音超大!

唱完後JUMP沒有停下來,而是接著唱跨控加唱的特別曲目「School Girl」和「Magic Power」都是舞蹈很可愛又很有活力的歌。

在必須和東京連線又得顧及現場狀況的壓力下,JUMP靠著藪無縫接軌的計算,毫無冷場的完成演出,當場真的讓我很驚訝。
但後來知道這是來自藪的精密計算就不覺得訝異了,這種細膩的手法,意外的是山田和小光比較少能顧及的,但往往藪在這方面很厲害。

多虧於此,JUMP在唱完這段特別組曲時,接回東蛋現場剛好差不多剩下1分鐘,輪到跨年前最後一組人唱歌...
是KinKi Kids上場唱「玻璃少年」。
JUMP簡直是比歌迷還high,看到KK先是喊「KinKi!!!」(迷弟音),然後全場歌迷就又叫又笑,因為JUMP竟然可以整齊劃一的一直列跳起「玻璃少年」來了XDDD

作為兩團雙擔都要痛哭流涕了好嗎,尤其是身邊陪我看控的KK放友人也驚呼說「這樣也行!!!」

JUMP邊跳還邊喊說「真開心」(迷弟|||)偶爾還是會有忘了舞步的團員,印象中山田旁邊的知念就常忘XD

倒數結束後,JUMP又馬上切掉連線。由於JUMP這邊的空中掉落物是氣球,歌迷大家就紛紛在搶撈氣球,根本沒在理台上說啥XD
最後山田只好吐槽了句「你們還真是沉迷於搶氣球啊」,後面好像是裕翔很S的講了句「氣球之後給你們(所以給我專心聽台上)」XD
基本上歌迷真的很喜歡落下物啊,無論哪個演唱會都是如此。以前光一也模仿過歌迷接銀彩帶的模樣(超想打他XD)JUMP自己也有發現這件事啦,雜誌上小光就曾說過當銀彩帶噴出後,台上的收視率直接降為0(笑死)

跟今晚特別出場的關西Jr.聊了一下,讓關西Jr.做了些宣傳後,JUMP又唱起「Ultra Music Power」,間奏的時候,圭人還喊了「新年快樂!八乙女光、藪宏太、高木雄也、伊野尾慧、有岡大貴、中島裕翔、知念侑李、山田涼介,最後是岡本圭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念得超級快,有點口齒不清,但就覺得圭人超可愛啊XD

唱完UMP後,又回到轉播現場,JUMP要演唱WEST的「ズンドコ パラダイス」,而KMF2則是唱JUMP的UMP...
這部分大家看轉播應該都有看到。
JUMP一起戴上猴子耳朵,一群人也跟著猴猴的= =+
然後大家應該有發現山田涼子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還在左眼下方點了個淚痣...

親腳唱UMP時,JUMP也一直出現在小視窗裡面,但知念那句高音橫尾涉沒能唱上去,知念一副「喂~」的模樣太好笑了XD(JUMP不知道誰還一直喊「師匠」)
KMF2唱完後,一樣轉播畫面馬上被切掉,而且藪說「跨控轉播就到此為止」,全場ㄟ~得超大聲(笑)

之後演唱的「DREAMS COME TRUE」也是專為這場排入的跨控特別曲目,伊諾在壓布唱高音時還一直喊「monkey monkey~」真的有夠猴(毆)這首歌迷合唱的部分也是比以往還要大聲啊。
「DREAMS COME TRUE」後JUMP先下台休息,關西Jr.連續演唱兩首歌(於是我休息了兩首歌~毆)或許是在關西的緣故,關西Jr.得到的歡呼聲也不小啊。

在很歡騰的關西Jr.之後,舞台上單獨出現伊諾鍵盤獨奏。
一開始大家都很驚訝,而且暫且聽不出是哪一首歌曲,直到他彈到大家熟悉的前奏才發現是夏巡沒有演唱的歌曲「ChikuTaku」。
會有這段獨奏其實是壓布在伊諾不在場時決定的,不過這的確很吃香,而且難得讓伊諾有機會發揮,這安排很不錯。

這首歌真的好美,琴聲之後是小光和藪的獨唱,不過第一天小光KEY抓太高,邊唱邊心虛偷笑,而且唱不上去還破音(笑)所幸其他兩場沒再發生第一天的慘況XD

為這首歌作詞作曲的是ROOT FIVE的成員koma'n,出身自NICO NICO的歌手,本身更是JUMP的大放(看起來似乎是喜歡山田和伊諾)。
對他而言,他給JUMP的歌就是單純抱著「希望JUMP唱這首歌」的迷弟心情去寫,也或許是因為這樣,他很明白JUMP每個人適合配唱哪些部分,把整首歌發揮得恰到好處。

三場控讓很多歌迷愛上這首歌,超多歌迷以為是新曲,我記得跨控場旁邊的日飯講超大聲「ㄟ?新歌?」(笑)...確實c/w曲很多人不會注意到,有些是沒有買CD或是像我這種根本沒拆下聽(毆)

另外在這首歌當中有一句對白「会いたいよ(好想見你)」,在錄音最初其實沒有決定誰唱,所以每個團員都按自己的個性去講,最後雀屏中選的是大貴的版本,所以跨控上自然是他來念這句對白。
不過他跨控上念的倒是跟錄音版不同,跨控特別版是「会いに来たよ(來見你了)」(超蘇TAT)

==未完==

2/29

寫了大約1萬5千字還沒寫完,我簡直在寫長篇連載了orz

2/11

大吃大睡了快一個禮拜,也該幹點正事了||||

2/3

順手補夏巡的內容簡直是整死自己(淚)

1/28

邁過忙得要死的一周,我終於倖存下來可以繼續打心得TAT

人啊,要賺錢養愛豆真的很辛苦TAT

1/23

從去年底到現在,詭異的咳嗽症狀一直沒好,總是咳到流淚,所以晚上也就早早休息。

加上職務上的變更,大概又要進入新的學習階段,更新變得很慢啊orz

雖然這剛打完開頭,但我想期許自己在夏巡DVD發售前進快寫完TAT

arrow
arrow

    花名很難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