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控都要感謝很多幫助我的天使,這次光一先生的控也要感謝大天使賜我票,讓我得以瞻仰到光一先生的御神顏
這次看了兩場,一場是和N小姐、另一場是跟S君。其實我自己本身對於KK兩人各自的SOLO活動比較沒興趣,所以本來沒有抱著很熱切的心情要看。

294793_169815356438720_1065534171_n  

演唱會三天的天氣都不好,不愧是雨男啊Orz當年KK來台灣時也是如此的天氣和如此會漏水的場地|||||||||||||||||
星期六一到現場,N小姐觀察了一下還跟我報告她的觀察心得:「飯的年齡層偏高耶!」XD的確,比起以往他團,那天去看光一控的人,很明顯的幾乎沒有小妹妹~。

進場之後我和N小姐也沒有強求前擠(沒那體力|||),選定圍欄旁就站定了v稍微觀察了一下場地,N小姐還跟我說這場地很像夜店的感覺XD
這次開場前的舞台也很漂亮、很像星空!後來我看了光一的舞台構成講解才知道,原來當初的構思真的是星空,而我想歌迷的手燈也是星空的一部分。
在這個亞巡內容尚未確定前,在帝劇公演期間已經和STAFF討論過想要什麼樣的開場。當時光一的想法是想要在星空中登場,而STAFF的確實現了他的願望,光一在繁星中登場!!!
原來月宮裡面住的不是嫦娥有沒有(毆)
光 是個開場就讓我在心中回味很久了!考慮到海外各個場地的電壓情況、燈光都要重新計算,但堂本光一的團隊開場就讓人見識到他們對燈光的掌握程度。相較之下, 之前山P控的燈光真的就是小孩子的程度。我可以相當深刻體悟到光一說的無論是什麼樣的舞台技術,「重要的是看你如何運用它,使用者如何去發掘它新的使用方 式」,所以當每次看到光一團隊對燈光的操控方式時,都會有「啊,原來可以這麼做」的驚嘆。
除了燈光以外,這首歌的編曲開頭也是星屑落下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有營造出光一當初想要的感覺吧(STAFF太偉大了,你的妄想都幫忙達成了www)。

是說,雖然「Love Shines」帥氣登場,但是彩帶噴出的時候讓我和N小姐笑翻了‧‧‧雖然光一來到小舞台,但所有的歌迷都很專心轉頭或是彎下身在撿彩帶,台上的光一王子被自己粉絲放置PLAY~XDDDD(←當時忙著撿彩帶的史迷妹之一~毆)
接著「Bad Desire」就是那件很SM的服裝+MC。

光一的MC和別的J家團不一樣的是,從一開始就一直講日文,大家都可以直接回應他。他覺得大家很厲害,感覺都聽懂了,但是還是有點擔心的問大家聽得懂嗎?不要緊嗎?
結果當台灣歌迷大喊「大~丈~夫~」之後,光一馬上狂笑說完全不一樣(跟日本人說的感覺不一樣),這終於有海外控的實感了XD
不過多虧沒翻譯,整個MC就順暢很多也搞笑很多,只是為什麼後來Jr.說話時,翻譯要突然跑出來,還真令人無法理解(汗)連光一都說我都沒翻譯了,怎麼他們有XD
光一有問大家怎麼都學日文啦,大家回說為了KinKi、為了光一(J家可是幫台灣訓練了一堆日文人才= =+)但是最白癡是他跑去問日飯說「你們是因為什麼契機學日文?!」(笑趴)
然後歌迷也很愛耍光一,光一句尾「ね」,結果歌迷就跟著「ねー」,於是雙方ね來ね去XDDDDD(我們太北七了XDDD)
MC的時候有消遣了一下這場地還真的10年來一點都沒變(10年前也是漏水||||),昨天下大雨什麼的,然後說自己在日本也是雨男,結果歌迷回他「あっーーーー」完全是理解狀態,馬上被光一說「あっーじゃない!」(笑趴)
另外國外藝人不免俗的就是要講中文,但老實說第一天去看,光一說的中文,我跟N小姐都霧煞煞聽不懂,還好第二天就好多了www(雖然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光一唸中文時,完全不掩飾的看著主舞台前面那個他專用的提詞機XD
當 大家要叫他再念一次時,他就用中文說「你好你好」打混過XDDD(光一屬於不會隨意讓歌迷操控的人啦XD)中文唸不好,光一就說「因為我是日本人」,然後 大家要他「頑張れ」,他又說大家說的「頑張れ」是日文,於是歌迷大家瘋狂用中文「加油」,但是光一不知道大家在喊什麼,站在台上完全像是迷路的小捧由,可 愛到炸XDDDDDD快把我笑死了XD不過那也只是一時的,他很快的又用「你好你好」打混過= =+(這輩子我第一次知道「你好你好」這麼好用‧‧‧)

310379_173993109354278_1509258426_n  

雖然只是小MC,但其實比NEWS以來的各場MC有趣多了。小MC之後就是「VANISH」,光一這次台灣演唱會讓大家驚艷的這個舞台裝置 「.Image」在此登場,這個裝置2009年第一次在光一的TOUR上亮相,當時全世界僅有27架這樣的裝置。在當時STAFF跟光一說有這樣的裝置, 因此光一就開始思考如何用在舞臺演出上,最後他提出「到這裝置中去跳舞」的構思,就是大家看到「.Image」包圍光一和舞者的那幕,全場都驚呼了!!!
除 了被「.Image」包圍以外,「.Image」還會跟光一&舞者舞蹈同步出現波浪狀或是左右傾斜,真的很棒!!!不過要說「.Image」有什 麼缺陷的話,大概就是只有單方向可以看到它呈現的完整效果,在小舞台的這段,「.Image」空中的一些變換從A和B區看過去看不到什麼,我想左右兩側看臺區亦是如此。
週六場「.Image」有點小狀況‧‧‧表演中有一段是光一要假裝點到「.Image」的燈,燈會開始有燈光變化。但是可能是光一真的點到,其中一盞開始不聽話的大幅晃動,不過這盞在演唱會後段就被修好了v

這邊要稱讚一下「VANISH」和「Falling-2009」的歌曲銜接真的很厲害,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不過說實在的, 「Falling- 2009」是首很帥氣的歌曲,舞者大家真的都像機械娃娃一般,舞蹈超整齊!但光一先生卻把它搞得很好笑‧‧‧一開始戴上墨鏡很搞笑,最後Jr.和女舞者不 幫他拿墨鏡也超好笑XDDDD
然後剛才稱讚了「VANISH」和「Falling-2009」的歌曲銜接,這邊要批評一下「Falling-2009」和「absolute love」的銜接甄的很奇怪,前一首都還是舞曲,而且有點搞笑,後一曲卻變成抒情歌(汗)
是說PTT吵得那麼厲害,其實一聽「absolute love」就知道了啊,是唱現場的(覺得全場對嘴的人耳朵是包水餃嗎Orz)對嘴還得慢半開唱,這麼累做啥啊(攤手)
聽光一的演唱會另一個享受就是現場的演奏‧‧‧「absolute love」這首歌曲現場有4名提琴手,周日場很近距離觀察她們演奏,完全忘了光一的存在(毆毆毆毆毆)
「absolute love」之後接「Take me to」也很奇怪,不過因為我有點忘了這段之間有沒有換衣服,有的話應該就是服裝的因素了。

「Take me to」開始到「-so young blues-」都是改編成爵士風格的編曲,所以樂隊中的銅管樂器開始有很顯著的發揮(此時又把部分時間分配給樂團~毆)
接著「愛の十字架」是用抒情編曲(提琴+KEYBOARD)呈現,中間突然出現中文其實有讓大家愣了一下才尖叫,大家馬上安靜想聽懂光一唱什麼。但是老實說週六場我還和N小姐互看了一下,然後兩人都聽不懂光一唱了什麼XDDDD第二天總算有進步了一點點XDD←好小(毆)
進入主MC前的最後一首歌是「IN&OUT」‧‧‧這首歌大概是讓大家最HIGH的一首歌曲,一起跟著喊、跟著動頭XD這首歌曲中,辰巳伴舞的表情超棒啊!周日場因為我那區很多辰巳飯,辰巳就瘋狂放殺!(N小姐是因為這首注意到辰巳的?!)

一進入MC,光一就喊熱,於是歌迷就叫他「脱いで」(他當然不理大家)XDDD接著就開始欺負歌迷了,他故意無視B區的日本歌迷,教台灣歌迷擺動頭,然後稱讚大家很棒!(明明就很爛XD)最後他勉為其難的讓日本歌迷擺動頭,但是很快的嫌棄她們XDDDD
玩膩歌迷後,他講到說當年這邊最多可以3000人,但卻硬塞了5000個歌迷的事,然候STAFF向歌迷丟寶特瓶那些事XD(當年還必須中斷演唱會指揮大家往後|||)
週六場有稍微宣傳了一下KK要發K ALBUM,提到這次有跟山下達郎等人合作,問大家知不知道山下達郎有做過什麼歌?
結果歌迷竟然多數回答不出來Orz第一時間雖然有很努力回說「硝子の少年」,但其實身邊沒人回答會讓我以為我錯了Orz對KinKi來說,這首歌很重要,所以要記得是達郎的作品啊!!!
接著和山P一樣,有感謝大家在日本地震時在各方面幫助日本,為此光一說自己今天不盡全力表演可不行。說到這邊,歌迷對光一喊「ありがとう」,但光一說我才要跟大家說「ありがとう」TAT(這邊讓我很感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場內有意義不明的笑聲|||)
這段又玩起ね來ね去的遊戲,光一被大家說很可愛(歌迷反調戲= =+)沒想到幾乎不稱讚歌迷的光一大人竟然說「大家也很可愛」www
另外MC上最經典的大概還是我愛你的梗吧,一直對台灣歌迷說我愛你,但是對日本歌迷就「GAN!」,其實這也是對日本歌迷的一種愛啦XDDD(其實他瘋狂講我愛你根本像是在搞笑←跟KAME那種軟軟的我愛你完全不同XD)

主MC後半段就是4U(辰巳雄大、越岡裕貴、松崎祐介、福田悠太)和町田慎吾、米花剛史登場。一登場就是超北七,瘋狂喊「你好你好」XDDD然後歌迷也很配合的跟他們一起用不標準的中文語調講你好XD(台灣歌迷好溫柔~噗)
定番就是欺負松崎,松崎自我介紹時,光一就開始脫衣服,讓松崎以為歌迷尖叫是因為他,光一就會說他們尖叫是因為我XD(這樣可以來回玩好幾次XD)另外米花和越岡是10月5日生日,所以周日場在米花自我介紹完之後,全場歌迷有幫他們唱生日快樂歌,兩位看起來真的很感動
4U和MA說的中文,光一都會去問他們什麼意思XDDD辰巳說大家可愛,光一就用日文說大家可愛;町田少女說「你們愛我嗎?」,光一就跟著用中文說「我愛你」XDDD
周日場町田用中文講「愛你呦」,有夠三八的啦XDDD結果我們也ㄠ到光一用中文講「愛你呦」XDD町田少女感謝你www
週六場雖然福田拿書上台唸,但說了什麼中文其實我們聽不懂,是他跟光一說的時候,大家反而靠日文聽懂了XDDDD後來光一就拿那本開始唸起來,玩上癮了Orz但相同的,好幾句都是靠他跟其他人用日文講解時才聽懂|||
「買一點白菜晚上吃火鍋」、「咱們一起唱唱卡拉OK好嗎」倒是說得很標準XDDDDDD「我們離婚了」那句真的事聽了日文才聽懂Orz←玩得超盡興(汗)這就是KK家的MC風格,隨意都可以玩XD MC就在玩北七中文練習中結束=v=
是說福田真的連續兩天讓光一玩得很有梗、很開心耶,周六場是中文學習本,周日場是祭典遊戲,光一MC和後半場就狂玩祭典梗,笑說自己偷了福田的招式XDDD光一還足感心的要大家像支持他一樣支持MA和4U~v
另外周日場的MC多了一個環節就是SHOW慶功宴的照片給大家看,因為STAFF周日要進行撤場,所以特地在周六提前慶功。照片一開始都還挺正常的,後來就出現怪臉照XD

不得不提的是MC的另一個經典→光一在台上走來走去XD這算是光一的老習慣,從以前就是如此,只要他自己一個人MC,肯定就是左右來回走個不停。
即使知道,但近距離看到光一這樣走來走去還是相當震撼(?!)歌迷大家都有些騷動,光一還以為大家不知道他這習慣,所以跟大家解釋了一下。
但其實大家都懂,只是太近太震撼太可愛,所以會忍不住驚呼:萌えーーーーーーー!!!!!

後半段的演唱會從「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這首歌開始,因為是慢歌,周日場我一直在看村山☆潤彈琴=v=然後想想厚,還是想問一下耳朵包 水餃的人 到底是不是真的進場看演唱會,很明顯的「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和「+MILLION but-LOVE」都不可能對嘴啊Orz
「Bounce up」這個part在中間有表演團隊的介紹,除了樂團有solo以外,MA和4U也都各自有舞蹈表演,4U惡搞的部分真的很好笑XD樂團的SOLO也讓大 家很盡興~www「Bounce up」之後,大家看到女舞者登場的服裝、排列還有音樂,就知道演出開始進入了和的世界~「暁」
在光一的每個TOUR當中,幾乎都會有和的元素在,這也是我每次光一控很期待的一個部份。除了光一本身的舞蹈,舞者們的排列和整齊度真的可以說是個會動的藝術品
(是說怎麼覺得用到「暁」當歌名的歌曲幾乎都是走和風‧‧‧印象中以前MASSU也有一首SOLO叫這名字?!)
每次看到和的part就覺得好像在帝劇裡面TAT(考慮明年衝福岡|||)
「妖~ あやかし~」、「Slaver of love」、「Deep in your heart」、「Bad Desire-remix-」,這段唱了大家比較熟悉的兩首單曲,最後再用快節奏的「Bad Desire-remix-」帶動現場氣氛,做一個很完美的結束www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光一的演唱會不算encore的話,是不是比J家其他團短?!(還是因為演唱會很流暢、很有速度感,所以讓我有很快結束的錯覺?!)
又唱又跳真的很累,encore時光一一直求饒的樣子我完全可以理解,他是真的累了需要休息。他真的是盡全力在唱跳,所以歌迷跟他ㄠ那麼encore並不見得是件好事,光是encore第一首的「愛の十字架」就已經唱得有點吃力。
今後希望encore這件事可以適可而止,不要再比拼下去了|||
不過說起來周日場跟大家撒嬌求饒說想回去睡覺的光一真的太可愛了>/////

是說一安「愛の十字架」的時候,空中有灑下金銀兩色亮片,大家都很努力在抓,但是實際上就是普通亂剪的亮片,發現這個事實後,大家的反應也挺好笑的XD
encore要說笑點的話大概就是光一糾正大家日文吧‧‧‧
一開始是大家大合唱「永遠の日々」(周六場),光一出來之後在笑說他很快就知道大家唱什麼,但STAFF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唱什麼,這也是沒辦法的事XDDD大家要他唱,他說他沒歌詞,於是大家就把歌詞舉起來,光一笑得一副「真拿你們沒辦法」,超可愛XD
他跟歌迷拿了後,看了一下歌詞整體,結果笑了‧‧‧歌迷把上面的日文寫錯了XD歌迷寫「光一さんがもう一度舞台で出たまで」,於是光一提出糾正。他星期日拿到歌詞又看了那地方(完全是老師的模樣),沒想到還是錯,於是光一日語教室又開一次XDDD(唉呦,這種東西早就印好,我們沒有你的團隊那麼有錢有效率好嗎|||)
但是厚,第二天光一自信滿滿的跟大家訂正說是「光一さんがもう一度舞台から出るまで」時,B區日本歌迷開始鼓噪‧‧‧原來光一也講錯了XD日本歌迷糾正說,正確的應該是「光一さんがもう一度舞台に出るまで」,結果日飯就一直大喊「舞台に」,光一超S的要他們「SHUT UP!!!」(笑趴)後來光一笑說自己的日文也不太好XDDDD然後一直嫌棄字很小的大近視眼光一也是超可愛(拿超近在看XD),有下次機會的話,大家應該直接用大字報寫很大的字給他XD
然後光一要和大家合唱「永遠の日々」時,讓大家先唱,他先幫忙數開始的拍子,結果大家沒能反應上,全場大爆笑XDDDD來回好幾次總算是一起唱了,周日唱「MY WISH」也是如此XD
另外一個好笑點應該就是周五追加場和周六場都唱了「永遠の日々」,沒想到周日大家會改成「MY WISH」,所以光一本來讓村山(Keyboard)練好卻沒能用了XDDD
結果因為周日喊到五安,所以光一就出來了,說因為一直都是大家給他驚喜,所以他也要給大家驚喜,讓村山出來,和大家一起合唱了有keyboard伴奏版的「永遠の日々」www
「MY WISH」真的很難唱,連光一都覺得大家怎麼會選這首歌(我也好奇~汗)就如光一說的,這並不是首適合合唱的歌啊XDDD

周六場我沒想過會叫到四安,本來想說「Family~」唱那麼久,沒出來應該就不會出來了,沒想到光一還是出來了。看得出來他應該是真的休 息了,身 上裝備那些都拆了(汗)在等其他表演者的空檔,光一說重頭來過,於是自己表演了「5分鐘讓你了解BPM」(笑趴)←一般人只能花500日比看「5分鐘 SHOCK」,我們在控上可以直接看生人演出「5分鐘BPM」,太感人了好嗎TAT四安最後瘋狂的唱了「IN&OUT」,光一和舞者都超用力 XDDD但是跳完,光一馬上一副快死掉的樣子,說明天脖子肯定會很痛XDDDD
周日場四安的「IN&OUT」更有趣,樂團和舞者大家都貼了應援活動那個「光」的貼紙,被光一說像ヨード卵(因為這品牌的蛋會在蛋上貼一個光字XDDD)然後有講到大家傳來的能量讓STAFF也相當的開心www

周日encore的談話真的很感人,講了好幾次的「必ずまだお会いしましょう」,對於大家的支持他用最賣力的演出來回應大家,我想 「IN&OUT」跳那麼用力並非是在搞笑,而是他透過最賣力的方式感謝大家。還有用「.Image」排列出的中華民國國旗也很感人TAT
是 說現在想起來,光一當初的欲言又止不知道是否跟ENDLESS SHOCK有關。當時現場特地發SHOCK的傳單就覺得很微妙,後來剛好最近的新聞又提到韓國方面對SHOCK很有興趣,SHOCK不排除到國外公演的可 能性,這時就會聯想到這次海外TOUR的開端也是來自韓國的邀約。
我時常在想,台灣的業界人士什麼時候可以有點sense‧‧‧韓國人雖然一直在模仿,但是他們起碼知道什麼是好的,很努力在學習。但是台灣似乎就是在學韓國那些二手貨(近期日本也是如此不成才),老實說都搞不懂是怎麼回事||||||
之前曾經跟幾個朋友說過,其實台灣業界人士都應該來看一次光一的演出,他們就知道什麼東西叫做「演唱會」。正因為他的舞台完成度高,日本業界人士也相當多人會去觀摩他的演出。

不得不說光一的思考方式很有趣~
過去一般是歌曲都做完了,然後去思考歌曲如何放進演唱會。但光一是反過來,他是先思考要弄什麼樣的舞台,而這樣的舞台需要什麼樣的歌曲。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作為座長時所得到的啟發,因為往往舞台劇、音樂劇之類的都是先確定劇情走向才去決定需要用到哪些類型的歌曲,這樣的操作模式完全和一般演唱會不一樣。
一般而言,雖然知道專輯之後可能就是一個TOUR,但多數歌手並不會想那麼遠,大家只會想到眼前的專輯、自己想要做什麼音樂,屆時再用音樂去編排演唱會。
但不得不說,的確這樣的順序會造成演唱會曲順編排上的難度。
而光一的作法等於是一次完成了兩件工作,保持演唱會的流暢度同時也把STAFF和自己的工作量降低,可以說是超級有效率XD

10年座長,堂本光一進化得跟最初的他幾乎都不一樣了。我當年曾經想過,我可能很快的就不會喜歡這個人了吧,因為無論是哪方面都不是很突出。
但是這10年來他不斷的在進化,包括從一個對嘴偶像進化到現在可以唱現場唱得那麼穩,演技的進步、舞蹈的進步,都是10幾年前難以想像的。
並非當年對堂本光一沒有信心,而是一般的偶像很難像他如此進化。
因此我很感謝喜爺和SHOCK,還有不斷讓自己進化的堂本光一本人(畢竟有的人即使有資源不懂得思考也是沒用的)

有時候有些人會覺得堂本光一似乎是一個不懂討好歌迷的人,但是我覺得他其實做得很細密、凡事為歌迷考慮透徹,但是歌迷並非能完全理解。
所謂的「お客様は神様」絕對不是盲目遵從歌迷的想法,而是以一個表演者的角度去告訴歌迷「這樣的作法會更好,我做給你們看」。
KK的專輯不隨意的說KK自己作詞作曲也是考慮到兩人自己創作並不一定能有比音樂人好的作品,既然如此,他還是寧願唱音樂人給的音樂,這是他想把好作品帶給歌迷的堅持,而非他不愛KK。
還有場內的ENCORE應援活動,對光一來說很有趣,但他也覺得這是在不妨礙演唱會進行的大前提下而言。
就事論事、不讓太多感性駕馭自己,成就了堂本光一完美的舞台演出,因為讓歌迷享受到完美的演出大概是他最執著的一件事吧。

這場演出無論是光一、所有STAFF、歌迷,大家都是最佳的演出者。皆さん、5963!!!
最後一天有去看的人一定知道現場大家有多瘋狂,在五安光一退場後,全場的歌迷都在鼓掌,然後互相揮手道別,這個大概是別家的控不可能看到的情況吧XD
日飯也相當配合台灣歌迷喊encore,不像當初山下控那些日飯真的很討厭,幾乎不喊= =+
因為光一說人生所有的事情只要許願就可能實現,所以大家一起許願未來可以很快的在台灣再次看到光一的演出吧>/////
(在8000字了結TAT話癆啊我~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堂本光一 .image
    全站熱搜

    花名很難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